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工商管理(大健康产业管理)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兼招部分文史类考生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适应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系统掌握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相关知识,具备工商管理学科核心理论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健康产业行政管理部门、医药科研院所,以及健康服务、健康保障与金融投资、智慧健康与互联网医疗、医养结合与医疗旅游、传统与现代中医药企业等新兴大健康产业相关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相关知识;
2.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4.熟悉健康产业相关机构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5.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能力,了解健康服务理论前沿知识和健康产业实践的发展动态;
6.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医药类(现代医学基础概论、中医基础理论,中药与方剂学、中药资源学,流行病学,行为医学等);管理类(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医药市场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经济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物流管理、公共关系学、公文写作、国际贸易学、跨文化管理、商业研究(Business Research)(双语)、品牌管理(Brand Management)(双语))。
专业课:健康管理学、中医养生学、新媒体与健康传播、健康产业融资、健康产业互联网创业、医药企业ERP沙盘实训、医药知识产权概论、药事管理学、药品质量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统计学、中医药服务贸易、全球健康服务管理前沿(Frontiers in Global Healthcare Service)(全英)。

培养模式及特色:

该专业属于健康与管理结合的特色专业,将以国际化视野传授前沿工商管理核心知识,以开放性思维研究大健康产业创新理论和技能,以战略性高度践行管理知识精髓,以专业化标准培养优秀工商管理精英,以前瞻性理念打造大健康产业管理人才培养品牌。
该专业拟通过立体化实习基地的建设,使学生有机会在北京市各级各类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三甲医院、同仁堂等知名药企、高端医养结合平台等新兴健康产业机构进行实习轮训。管理类课程设计可与国内外综合类院校对接,并提供赴海外高校交流机会(可记学分),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深造。

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应修学分,通过毕业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及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通过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答辩,方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