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药学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中医药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中医药思维与专业实践能力,能在中药教学、科研、生产、检验、流通、使用、临床应用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中药类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和临床中药基本知识,具备中药的临床应用、处方调配的基本能力;
(2)掌握中药鉴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鉴定中药真伪优劣和中药鉴定研究的基本技能;
(3)掌握中药炮制加工和制剂制备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中药制剂生产的基本能力;
(4)掌握中药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药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和中药化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5)掌握中药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药质量分析和中药质量研究的基本技能;
(6)掌握中药药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药药效和药理研究的基本技能;
(7)了解中药从开发、生产到临床应用的流程;熟悉药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
(8)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动态的能力,具备在中药临床、科研及相关领域独立工作及创新的能力;
(9)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初步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高等数学、物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药用植物学、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我校开设的中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悠久,资源雄厚。依托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以“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构建了新型中药人才教育生态环境,打造了突出中医药思维和现代科学思维的课程体系。以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改革开拓,逐渐形成了“医药圆融重传承,追求卓越求创新,药教协同强能力”的专业特色。
该专业下设2个特色培养计划:
1、时珍国药班计划:该计划旨在动态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时珍国药班学习。该班以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时珍国药班)为培养平台,实施本博贯通7-9年弹性学制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在第1学年末有机会申请加入,经专家面试考核择优选拔后进入该班按照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时珍国药班)模式培养。
2.卓越中药师计划:该计划实施本硕贯通(4+2)培养,在中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以加强全程化药学服务培养为特色。中药学专业学生在第3年末择优考核,直接进入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