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药学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药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够在医药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等药学专业必备的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
(2)掌握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等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临床用药的基本知识;
(3)掌握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设计与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理筛选与药物临床应用的初步能力;
(4)具备运用信息技术、文献检索方法和相关数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分析处理本专业有关问题的能力;
(5)熟悉药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初步具有经济、管理和其它社会科学知识;
(6)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动态的能力,具备在药学相关领域独立工作以及创新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初步具备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文献和有关资料的能力。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药理学、现代医学基础、中医药学基础、病理病原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与法规、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学、新药设计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我校开设的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现代药学高等教育培养体系基础上融入中医药特色,使学生在掌握药学专业必备的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具有更广阔的大药学视野,其主要培养特色如下:1、依托学科优势,创建特色药学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医药首善学府高素质师资队伍、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构建圆融医药、贯通中西、守正创新的药学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2、多学科交叉,注重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集“医-药-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突破现有“以靶钓药-以药钓靶”新药研究瓶颈,致力于打造一条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高素质卓越创新药学人才培养之路。3、内外联动,培养国际化视野药学高端人才:立足首都北京文化、对外交流、科技创新优势,内在培养与外在驱动相结合,全面促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药学高端人才培养。
本专业学生可参与时珍国药班培养计划选拔,该计划旨在动态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时珍国药班学习。该班以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时珍国药班)为培养平台,实施本博贯通7-9年弹性学制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在第1学年末有机会申请加入,经专家面试考核择优选拔后进入该班按照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时珍国药班)模式培养。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