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药事管理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中医药专业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社会学科的专业理论,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药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药学、中药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熟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基础知识体系并掌握其基本理论和技能; 
3.掌握药事管理基本理论,熟悉我国药事管理的基本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药事管理的惯例与规划,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国内外发展动态;
4.掌握药事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开展药品认证、药品质量安全监测和评价的能力,能够胜任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药事管理工作; 
5.掌握药事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能够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和使用统计软件,熟练进行数据资料统计分析,具备药事管理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够开展医药产业各环节的创新监管和创新实践,深入分析与应对国内外医药行业技术壁垒,能够参与药品质量管理及安全创新方案设计;
7.具有较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借助工具书阅读专业英语资料的能力;
8.掌握计算机、互联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分析;
9.具备基本的人际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能力,具有积极进取和协作共赢的团队意识;
10.养成良好的医药职业道德素养,坚持社会主义医药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遵从医药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医药类(现代医学基础概论、中医基础理论,中药与方剂学、药理与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概论、中药资源学、中药商品学等);管理类(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战略管理、医药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学、电子政务、经济学、经济法律通论、管理统计学、计算机基础等)。
专业课:药事管理学、药物经济学、药品质量管理、中药知识产权与实务、药品注册管理、临床药物治疗学、中药不良反应与警戒概论、国际药事法规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该专业属于药学二级学科,课程设计突出中医药特色,体现中医国际化发展对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1.涵盖执业中药师考试课程,使学生可以考执业中药师;2.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使学生可以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注册、贸易等相关企业的工作;可以从事医疗机构、药事组织相关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药品行政管理组织的相关工作;同时实现与中药学专业及药事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对接。
药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突出注重技能,强调实用的原则,教学实验包括药学相关课程实验,实习实践基地包括中医药管理部门、药监部门、卫生行政部门、药品评审机构、疾控中心以及同仁堂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多阶段实训实习及实践,使得学生将课堂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培养专业技能、专业思维及专业能力。

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应修学分,通过毕业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及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通过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答辩,方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