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医学(卓越中医儿科班5+3一体化)

招生专业

学制:

5+3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能运用中医诊疗思维方法与技能和必要的现代医学知识,从事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高级中医儿科临床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知识层面: 
1.掌握系统的中医学基础知识、方药、中医经典理论和中医临床理论;掌握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必要的现代科学技术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3.掌握一门外国语。
能力层面:
1.熟练掌握全面的中医临床诊治方法和必要的现代诊疗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在上级医师指导下有处理儿科急、危、重症的能力。
2.具备熟练阅读古典医籍和查阅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并具有对古典医籍、临床各家学术思想及专业文献的研读能力和综述能力。
3.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的能力和结合临床实际从事中医儿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4.具有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素质层面:
1.热爱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2.具有中医儿科思维、临床思维、科学思维、批判思维,开拓创新的精神。
3.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病人、尊重和珍爱生命。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适应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内经、方剂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药理学、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针灸推拿入门实训、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外科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急诊学、中医皮肤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眼科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采取“5+3”培养方式,实行学生分段考核、动态管理。以研究生及住院医师双重培养目标为指引,实现五年医学院校本科教育与三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结合。基础阶段在中医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临床阶段开始在我校临床教学医院完成临床课程、实习、规范化培训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等工作,采取临床导师小组的形式,由“医教研三位一体导师组”全方位指导学生学习。前五年按本科生待遇,后三年按研究生待遇。

学位授予:

通过五年本科和三年研究生(含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习,成绩合格,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中医学硕士学位(专业型),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