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招生专业

学制:

9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坚实宽厚的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知识,具有以中医思维为核心的医学专业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能够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或科学研究工作的新时代复合型中医领军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系统而深厚的中医学理论,精通中医经典并能有效指导临床,掌握中医临床思维方法,以及全面的中西医临床操作技能; 
2.具有运用中医学知识和现代医学知识处理本领域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能力,并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处理急、危、难、重症,经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在毕业时临床能力达到主治医师水平; 
3.具备熟练阅读古典医籍和查阅专业外文资料能力,以及对古典医籍、临床各家学术思想及专业文献的研读能力和综述能力,掌握常用的科研思路与方法,能够以中医思维指导科学研究; 
4.在系统学习中医学、西医学知识基础上,掌握丰富多元的交叉学科知识,具有严谨的科学思维、开拓的创新精神、广阔的国际视野;
5.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主要课程:

中医类课程:中医基础学、方药学、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中医临床思维导读、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经络腧穴学、按摩推拿学、针灸治疗学等。
西医类课程:正常人体学、生命科学基础、感染与免疫、疾病学基础、药理学与中药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通识类课程:体育、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
拓展类课程:现代科学前沿导论、中国古代文明与中医、科研方法与统计、中医药英文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中医内伤杂病临床研究、中医药临床研究实践与应用、重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创新的培养模式: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 “九年一贯制”,采取“一体化、贯通式、阶段性、模块化”的培养模式,并结合师承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国际化视野拓展等环节。
创新的育人模式:以“学经典、跟名师、早临床、求创新”为理念,深入实施全程导师制,将中医师承融入校园教育。在第1学年为每位学生配备临床导师,在第3学年为每位学生配备科研导师,学生能够得到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临床名医和学术大师的指导,通过导师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培养、学术引领、人生指导,培养学生中医思维和临床能力,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
创新的培养阶段:第一阶段为第1-3学年,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西医学课程;第二阶段为第4-5学年,课程为方向性专业教育课程,可选择中医学方向、中西医结合方向、医工结合方向3个模块,并进行本科医院实习。第三阶段为第6-8学年,完成中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可根据研究方向选择医学、工学等方向的高阶学习与应用实践;第四阶段为第9学年,进行医学或相关学科学术研究,完成博士学位论文。

学位授予:

通过本科和研究生学习,达到培养要求,毕业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或中医博士学术学位,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中医博士专业学位,通过培训和考试,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