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医骨伤科学

招生专业

学制:

5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以“强素质、厚基础、重技能”为基石,以“更加人文、更加经典、更加实践、更加现代、更加国际”为培养特色,培养系统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发展潜力,富有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适应未来医疗模式变化的中医骨伤临床医学应用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知识层面: 
1.掌握基本的中医学基础、方药和中医临床理论,熟悉中医经典理论,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中医骨伤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基本入门知识和用药原则。
2.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熟悉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及养生保健相关知识,熟悉必要的心理学和伦理学知识。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3.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和科学锻炼的方法,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与军事知识,具备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应用外语进行文献学习和对外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能力层面:
1.掌握中医辨证论治思维,能运用中医学基本知识、技术和诊疗方法从事中医骨伤临床常见病症和多发病。能运用所掌握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疗实践。 
2.具有运用中医理论和技能全面、系统、正确地进行病情诊查和病史采集的能力。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的能力,具有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中医骨伤临床思维能力。 
3.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具备检索及阅读中医药古典文献的能力,具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查询相关现代医学资料的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及一定的创新能力,初步具备科学研究的意识。
5.具有良好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能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疾病预防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应用外语进行文献学习和对外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6.具有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与病人及其家属交流沟通的意识,能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尊重同事,具有分工协作的能力,能够配合完成团队计划。有与非医学专业从业人员团队协作的能力。能够运用法律维护患者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素质层面: 
1.热爱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具有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高尚的医德。在医疗服务中贯彻知情同意原则,为患者的隐私保密,公正平等的对待每一位患者。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能力服务于社会医疗健康建设,愿意为人民服务。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病人、尊重和珍爱生命。
3.具有中医骨伤思维、科学思维、批判思维,开拓创新的精神。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适应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
5.具有初步的医学临床或科学研究的意识,能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研究医学问题并获得相关新知识、新技能等意识,具备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具有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正常人体解剖学、骨科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外科学、急诊学、骨科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学、推拿学、骨伤康复学、临床综合实训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1.重经典:必修中医经典。
2.强临床:入校后全程导师组指导。
3.多实践:独立设置临床综合技能实训,跟师+综合实训+课件见习+毕业实习螺旋式实践。
4.重传承:融合多个中医骨伤流派。
5.促交叉:多学科交叉,医工融合。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