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护理学(一本)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系统掌握现代护理理论与技能,并掌握中医特色护理理论与方法,富有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基本的教学、管理与科研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培养要求:

知识(医学、其他)
掌握坚实宽厚的现代护理学与中医护理学知识、丰富多元的交叉学科知识。
1.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社会人文学科的理论知识。
2.掌握现代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中医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护理专科知识。
5.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6.熟悉影响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及其评估和干预方法。 
7.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8.了解护理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能力(基本、专业、其他高层次)
具有以临床护理思维为核心的护理专业能力、多学科综合应用能力。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2.具有护理基本技能和对突发事件初步的应急救护能力。
3.具有初步配合常用诊疗技术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能力。 
4.具有运用整体观和辨证施护对护理对象实施中医护理的能力。
5.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6.具有为护理对象提供中西医结合健康教育的能力。 
7.具有从事社区护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种环境中为个体、家庭、社区提供与其文化相一致的健康保健服务。
8.具有初步的护理教学能力、护理科研能力及护理管理能力。
9.具有较强的循证意识、评判性思维和科研创新精神,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10.能掌握一门外语,并能应用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11.树立终身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理念,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健康保健需求。
素质(德、智、体、美、劳)
1.具有高尚的医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意愿、有能力服务于社会。
2.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严谨的科学思维,开拓的科研创新精神。
3.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
4.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文字表达、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
5.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

主要课程:

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护理学导论(双语)、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学基础I、中医护理学基础II(双语)、中医临床护理学I、中医临床护理学II、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健康评估、社区护理学、急救护理学、护理专业英语基础、护理实践Ⅰ(双语)、护理实践Ⅱ(双语)、护理理念与思维(双语)、文化与健康(双语)、实用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循证护理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以“立足现代护理思想、彰显中医护理特色、加强人文素质培养、重视理论实践结合、着力开拓国际视野”为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已逐步形成了“固本元,传承创新;借循证,开拓引领;强素质,以文化人”的办学特色。在护理学(一本)的课程中设置对外交流模块,开设双语课程,加强学生国际化发展潜力的培养,注重教育计划和课程体系的科学性与完整性,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整合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政策与支持,关注学生自主发展。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修满学分,通过毕业综合考核,达到培养方案中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要求,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