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康复治疗学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新时代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掌握中医药和现代康复医学基础理论、现代康复治疗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接受中医传统康复技能和现代康复治疗技能的双重训练,掌握常见疾病和残疾的康复治疗、评定及预防工作的基本能力,在康复医学及物理治疗学相关领域的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健康教育机构等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康复治疗师。

培养要求:

(一)知识
1.中医药学与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康复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本知识,培养达到WCPT(世界物理治疗联盟)教育标准,熟悉现代医学、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的基础知识,了解康复治疗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毕业时达到通过康复治疗师的知识水平。
2.人文社科: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患者、尊重和珍爱生命,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知识、医患沟通知识,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3.自然科学: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科学精神和分辨真伪的知识储备。
(二)能力
1.专业技能与应用能力:能熟练应用各种现代康复治疗技能尤其物理治疗技术,并结合祖国传统康复方法,解决临床常见疾病的功能障碍。能对常见疾病和残疾进行评定及预防工作,能从事临床常见病症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有国际化视野,能了解国际康复治疗学发展的最新进展,具有从事康复治疗科研的初步能力,毕业时达到通过康复治疗师的能力水平。
2.自主学习能力:掌握学习规律,制定适宜的学习计划,熟练运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查阅资料,自我监督学习过程和检查学习效果,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具备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3.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及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熟练阅读中外文献,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等能力。
5.文献检索与科研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6.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医患沟通能力,敢于沟通、勤于沟通、善于沟通;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集体主义思想,在团队协作中敢于奉献、敢于担当,时刻保持谦虚包容的心态。
(三)素质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2.具有高尚的医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的医学临床水准,遵纪守法,有意愿、有能力服务于社会。
3.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严谨的科学思维、开拓的科研创新精神。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的情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
5.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6.具有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能够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积极参与各项劳动实践,并从中汲取力量。 

主要课程:

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康复医学概论、人体发育学、运动生理学、肌动学、人体运动及控制学、康复评定学、康复心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神经病学、康复工程学、言语治疗学、操作治疗学、心肺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疾病物理治疗、成人神经系统疾病物理治疗、骨科疾病物理治疗、中医学概论、针灸学、按摩推拿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1.学院教学+跟师培养相结合;
2.国内康复治疗师+国际物理治疗师(WCPT)双目标;
3.注重实践教学,采取实训实验+课间见习+毕业实习多层次实践教学。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