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兼招部分文史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大健康理念,具备中医药专业基本知识,能运用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高卫生健康事业的效率和效益为目标,能够在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1、构建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体系并掌握其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卫生健康事业的基本经济规律;
2、构建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的基础知识体系并掌握其基本理论和技能;
3、掌握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能对卫生健康事业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能利用卫生健康统计方法和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资料统计分析;
4、掌握一定的中医学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5、熟悉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基本方针、政策以及发展趋势; 
6、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资料的收集、处理和分析;
7、掌握公文写作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能熟练运用常用办公设备与办公软件,具备基本办公能力;
8、掌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技能,具备从事卫生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9、具备基本的管理、人际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的能力;
10、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交流和阅读能力。

主要课程:

医学基础课:中医学基础概论、现代医学基础概论、临床医学概论。
专业基础课:专业导读、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经济学、线性代数、程序设计基础、概率论基础、卫生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公文写作、计算机网络等。
专业课: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学、社会医学、流行病学、行政法学、卫生法学、卫生经济学、医院会计与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课程设计着眼于学科专业的未来发展,突出中医药行业特色及卫生健康事业管理专业特色,体现中医国际化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贯彻“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目标,强化实践教学,使得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新增加管理专业特色实习模块,实现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同时拓展实习基地,实现实习基地多元化,包括中医药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药监部门以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应修学分,通过毕业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及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通过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答辩,方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