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相关学科优势,突出数据科学与中医药的交叉融合,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科学思维,具有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熟悉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中医药领域的数据特点,系统掌握中医药大数据管理的技术与方法,掌握数据科学、医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医疗卫生行业、健康产业、国家卫生行政管理以及互联网企业等部门从事医疗大数据管理、应用和决策分析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一定的中医学、现代医学和医学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所需的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
3.熟练掌握统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等专业技术、方法和工具,具备应用专业技能进行中医药大数据管理、分析、建模和决策的能力。 
4.了解国内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发展的动态和前沿,具备国际视野。
5.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及应用英语进行专业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6.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获取数据科学领域前沿科技与知识,自主学习,不断探索,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
7.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主要课程:

医学基础课:现代医学基础概论、医学信息标准、医学信息系统、临床流行病学、社会医学;
专业基础课:专业导读课、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信息管理基础、管理认知模拟实验课、程序设计基础、中医学概论 、经济学、线性代数等;
专业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离散数学、网络与数据安全、数据结构、医学统计学、大数据基础概论、大数据平台搭建实践、大数据采集与管理、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该专业课程设计着眼于学科专业的未来发展,突出大数据与中医药行业交叉特色,体现大数据时代中医国际化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贯彻“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目标,强化实践教学,使得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新增加大数据管理专业特色实习模块,实现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同时拓展实习基地,实现实习基地多元化,包括医疗卫生行业、健康产业、国家卫生行政管理以及互联网企业等部门。

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应修学分,通过毕业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符合德育培养目标要求及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通过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答辩,方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