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医学(实验班)

招生专业

学制:

5年(主要招收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系统的中医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及相关工作的中医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知识层面: 
1.掌握基本的中医学基础、方药和中医临床理论;熟悉中医经典理论;掌握基础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必要的现代科学技术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3.掌握一门外国语。
能力层面:
1.具备临床常见病症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的基本技能以及急、难、重症的初步诊疗能力。
2.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处理能力。
3.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的能力,具备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4.具有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素质层面: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能遵纪守法。
2.热爱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3.具有中医思维、批判思维、科学思维、开拓创新的精神。
4.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病人、尊重和珍爱生命。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

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中医辨证论治学基础、中药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生物化学、内经、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药理学、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针灸推拿入门实训、基本实验技术、机能学实验、形态学实验、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传染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中医急诊学、中医骨伤科学、推拿学、中医皮肤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临床思维与技能训练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中医学教改实验班是国家教育部质量工程 “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共建项目, 获得国家教育与行业双领域的政策支持。实行“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家传教育”相结合的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执行课程整合后的教学计划。 注重中医文化的熏陶、中医思维的培养和中医 临床技能的训练。基础阶段在中医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临床阶段在我校临床教学医院完成临床课程、实习等学习工作。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及考核,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