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

招生专业

学制:

4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生物学知识,具备中医药学知识背景,接受严格专业技能训练和国际化视野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生物科学技术方法和实验技能,可运用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在中医药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内从事技术应用及开发的行业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符合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
1.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掌握宽厚且坚实的生物学知识,掌握一定的中医学及现代医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交叉学科知识;
3.具有生物科学技术应用能力和熟练的实践技能,具有基本的多学科综合应用能力;
4.具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处理能力;
5.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
7.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情绪及健全的人格,具备健康的体魄,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抗压能力。

主要课程:

医学基础课:中医学概论、中药学概论、现代医学基础概论、针灸推拿学、免疫学等。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物理学、生物工程发展与展望、生物学概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等。 
专业课: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药理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生物制药概论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1.培养过程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结合新医科“四新”发展理念,依托“导师领航”计划,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学术导师,班级配备学术班主任,发挥多学科融合的资源优势,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学生在全新的实践平台上完成生物科学技术应用能力和实验技能的训练,注重中医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通过第一年进实验室“看”,第二年在实验室“摸”,第三年在实践平台“自主实践”,第四年进实习基地“拔高”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培养。
3.增加中医药课程,突出复合型交叉学科特色,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