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校园热点» “鼎信杯”第十二届中药辨识大赛圆满成功

“鼎信杯”第十二届中药辨识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06-11

       6月9日下午两点,由中医药博物馆主办,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鼎信杯”第十二届中药辨识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系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刘春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药教学实验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张建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主任杨瑶珺教授,北京同仁堂中药大师、北京同仁堂特技传承师、首届北京大工匠,中药炮制高级技师,于葆墀(bǎo chí)先生担任比赛评委。

1623312832477049415.png

       大赛赞助商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辉、副总经理汪志英特别发来祝福视频,表示关注学生综合实力提升,希望继续合作,与博物馆共襄盛举,助力学生成长。

1623312897544037440.png

       靳琦书记为大赛写下祝福:  

             中医遣方遵循君臣佐使临证当详

             药物应用讲究寒热温凉配伍须谨

             大学校园多姿多彩激扬青春玉汝于

             赛事活动有声有色修炼身心屡建奇

      暗藏“中药辨识、大赛成功”,祝愿同学们大显身手,赛出水平,马到成功,惬意开心!

1623313239375071495.jpg

      比赛正式开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51名选手分为10个组,进行必答、抢答、描述抢答、混合辨药、追根溯源、鲜药辨识、盲人摸药、个人辨药冠军赛和步步为赢共9个环节的角逐。比赛场面热烈活泼,精彩纷呈,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追根溯源和盲人摸药是大赛极具特色和难度的环节。古有李时珍查药渣识真假,今有北中医识药渣追溯源。一剂方药,为煎煮后留取的药渣,如何辨别?选手们各显身手,张建军教授的点评更是深入浅出,精彩细致。大中小分类、经验识别、方药联系、特殊包煎,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将比赛活动推向高潮。戴上眼罩,如何将药材辨识出来?一摸定部位,二闻识特殊气味,三尝判药性,于葆墀老师实践技能的现场教学令学生受益匪浅。另杨瑶珺教授点评了易混淆中药的鉴别,刘春生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对无花无果的鲜药辨识进行了传授。

1623313348665068467.jpg

       在预赛中排名前十的11名同学参加了个人辨药冠军赛,经过紧张的混合辨药的比拼,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步步为营结束时由于团队第三组与第九组得分相同,出现了加赛争夺三等奖的情况,最终三组同学抱得荣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产生了团体一、二、三等奖。

1623313306812042481.jpg

       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宣布了团体和个人获奖名单,嘉宾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卢颖馆长在大赛总结中感谢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赞助企业、专家评委、选手和志愿者对大赛的支持,并表示,希望通过辨药大赛,促进学生们的实践技能的提高,以赛促学,寓教于乐,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热爱和利用博物馆,让更多的学生在博物馆搭建的各种平台上茁壮成长,并带领大家喊出大赛的口号“中药辨识大赛明年见,博物馆与大家天天见”,大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1623313397788005859.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辨识大赛已经举办了十二届,经历了2020年线上大赛,今年再一次相聚线下,上演了新的精彩,同学们在紧张刺激又富有趣味性的竞技中锻炼技能、结交新友、得名师点评、享中医药之趣,中药辨识大赛作为北中医博物馆的品牌活动,是博物馆在做好日常工作与内涵建设基础上的发挥与拓展,更是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党建活动添砖加瓦,为其中一抹靓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