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校园热点» 管理学院侯胜田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

管理学院侯胜田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

发布日期:2021-06-07

  2021年6月1日上午,历时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论坛在青岛开幕,多国政要和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博融中西医学,鳌首亚太健康,科技助力中医药产业”为主题,围绕亚洲乃至世界人类的健康展开前沿性探讨和交流,共话中医药健康发展

  g1-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大会,并发表题为“‘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的前景”的主题演讲。

  侯教授在报告中就推进中医药医疗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意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与挑战、“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机遇与前景进行了阐释分析,并就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的推进路径和战略行动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医药不仅不能缺席,而且应该发挥其历史赋予的重要责任。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但产业发展生态有待进一步不完善。“此次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认知,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升和休闲旅游需求的增强,中医药康养旅游将会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

  在报告中,侯教授强调,“双循环”新格局下,要抓住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国内循环方面,针对产业存在的融合、产品、营销和人才短板,要积极开发中医药康养旅游产品,重视中医药健康旅专业营销和品牌建设,推进中医药与温泉康养、森林康养融合发展;要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工作,重视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与评价示范。

  针对疫情对跨境医疗康养旅游造成的困难,侯胜田教授认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终止人类休闲旅游;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决于全球健康合作;世界和平与发展取决于人类流动交流;人类最终必将战胜疫情。尽管制约跨境医疗旅游因素短期难以消除,但是,由于全球范围内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将长期存在,创新医疗健康技术跨境服务壁垒难以消弭,所以跨境医疗旅游需求将长期存在。

  在国际循环方面,侯胜田教授建议关注境外中医与康养中心、中医国际医疗旅游、中医药国际康养旅游和中医互联网医院等领域。要重视中医药文化体验工作,吸引外国人到中国体验中医文化,享受中医药康养服务。

  g2-2.jpg

  侯胜田教授表示,医养游居憩融合发展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在康养旅游和中国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中将发挥突出作用。推进中国中医药医疗康养旅游产业伟大战略愿景实现,中国需要一所致力于全球健康服务教育的中医国际大学;中国需要首创推进全球中医药健康休闲旅游的本科专业;中国需要一所致力全球健康旅游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