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学团采风» 我校“抗疫青春路,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团课直播分享部分顺利开展

我校“抗疫青春路,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团课直播分享部分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4-06

  2020年4月5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抗疫青春路,最美逆行者”线上主题团课直播分享部分课程顺利开展。本次团课邀请的主讲嘉宾为第二支驰援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骨干医护人员: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赫伟丽、段云姗老师以及第二临床医学院吴峥嵘、孙艳荣老师。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同学们讲授了新冠肺炎诊疗的一线知识以及援鄂期间工作、生活真实的所见所感。全校青年团员广泛参与、反响热烈。

  本阶段直播分享授课共分为两场进行。在第一场讲座中,赫伟丽老师比较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轻、重症和康复期治疗的具体应用,也介绍了中医四诊合参在极高防护要求下的变通。随后,段云姗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经历强调了运用中医辨证思维进行护理的重要性,如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使用中药香囊提高患者睡眠质量、传授八段锦等功法帮助患者恢复身体机能等。老师们还分享了队伍中一位来自湖北的90后队员过年留守在医院值班,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驰援家乡的感人故事。整场直播体现了医疗队员们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和对待医生这份崇高职业的执着操守。

  在第二场讲座中,吴峥嵘老师讲述了到达武汉后与当地医护人员迅速完成对接、协助当地医院快速建立“三区”、及时学习诊疗方案的具体过程。在一线抗疫过程中,医疗队员们采用多种方式集体讨论并组织远程会诊,给予患者最好的治疗方案。老师们同样提到了抗疫过程中许多记忆深刻、温暖人心的故事,如90后护士以图文形式为患者讲解穴位知识;医护人员在病房内布置鼓舞人心的温馨墙等。此外,孙艳荣老师特别强调了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介绍了在抗疫期间医疗队内开展的“一对一结对子”活动,支援一线的党员同志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其他医务人员共渡难关。

  通过本次线上主题团课,我校青年团员得以更深入地了解了武汉抗疫一线的真实工作、生活情况,聆听了老师们对我校广大团员的殷切期盼,切实感受到援鄂医疗队员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深刻体会到在危难关头选择用小我捍卫大我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坚定专业自信,更加明确了身为新一代中医药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广大团员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努力进取,奋发拼搏,积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力量。

 (转载自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