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快讯» 戒骄戒躁 劳逸结合 动静相兼-招办主任新华网在线答疑

戒骄戒躁 劳逸结合 动静相兼-招办主任新华网在线答疑

发布日期:2020-04-17

  (以下内容转载自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如约而至的不仅有春天,还有琅琅书声。随着多地高三学生陆续开学复课重回熟悉的校园,此刻,做好防护,专心备战,正当其时。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考生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余下的时间,高效备考?

  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高考,新华网推出“招办在线答疑”,邀请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集中咨询答疑服务。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田润平接受新华网的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精彩内容,一份干货满满的“从容备考指南”,送给学子和家长!  

  新高考下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和位次仍具参考意义

  新华网:今年部分省市迎来“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新高考会对学校招生录取带来哪些影响?志愿填报如何参考往年数据?

  田润平:在原有实施新高考方案省份的基础上,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将实施新高考方案。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从传统模式变为“院校+专业组”或“院校+专业”模式。这种新的招生录取模式对高校和考生来讲可以说是双赢,一方面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专业志愿,与传统录取模式相比,新高考的录取模式显著降低了专业调剂和退档的几率。另一方面是高校所招来的学生专业志愿匹配率、专业认知度和专业兴趣较高,从培养方面来说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会更强一些。对考生填报志愿来讲,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省份由于志愿填报方式的转变和文理科的整合,高校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位次的参考性会有所浮动,但是仍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学校以中医药学为主干  三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新华网:请您分享下,贵校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及今年的招生重点在哪里?考生备考时有何注意事项?

  田润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是“211工程”建设大学,也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也是一所“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三个一级学科同时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2018年,北中医成为教育部新一届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20年,学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四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随着社会对高质量中医药人才需求的增加,北京中医药大学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都很好。但不同省份录取分数和录取位次有所不同,如果考生和家长有意愿报考我校,建议登录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bkzs.bucm.edu.cn)查看往年分省分专业录取的分数情况。

  北中医面对当前和未来社会对卫生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治疗和康复优势,形成“中医药+”“+中医药”的专业设置改革思路,动态地对招生专业结构进行改革和调整,目标是培养新时代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今年,我校招生专业包括中医学(本博连读、本硕连读、本科)、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制药、药学、康复治疗学、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药事管理、法学(医药卫生)、英语、护理学专业,还包括新增的中西医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个专业。

  除普通批招生之外,我校还有高校专项计划(又称“杏林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多种招生类型,符合相关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其中,高校专项计划需要在高考前提前报名并由高校审核,因此请有报考意向且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提前做好规划。

  开启线上多途径精准云咨询

  新华网:现阶段,考生和家长通过哪些途径和方式精准把握新招考政策?

  田润平:现阶段,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各地教育考试院官网查看了解相关招考政策,也可到阳光高考网站(https://gaokao.chsi.com.cn/)查看各高校的相关信息。还可持续关注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微信号:EO-BUCM)了解相关政策和信息,对不理解或拿不准的信息也可拨打我校公布的招生咨询电话进行精准咨询。

  新华网:疫情对复习和备考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高考延期,考生如何有效利用余下的时间,高效备考?随着各地陆续复课,考生如何调试适应备考状态?

  田润平:这次疫情给考生的复习和备考带来了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考生的复习节奏。希望考生们在重要的人生节点中要高度自律,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地进行复习。在勤奋学习的基础上树立信心,戒骄戒躁,劳逸结合,动静相兼,注意体育锻炼,营养要均衡,作息要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会保障复习效率的提高。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学业进步,身体健康,高考顺利,心想事成!  

  (责任编辑 郭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