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业» 中医学(卓越中医京华班5+3一体化)

中医学(卓越中医京华班5+3一体化)

  学制:

  五年(只招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按5+3一体化进行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能运用中医诊疗思维方法与技能和必要的现代医学知识,从事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高级中医临床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系统扎实的中医学基础知识、方药、中医经典和中医临床理论。

  2.掌握必要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熟练掌握全面的中医临床诊治和必要的现代诊疗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在上级医师指导下有处理急、危、重病症的能力;毕业时达到中医住院医师水平。

  4.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5.具备熟练阅读古典医籍和查阅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并具有对古典医籍、临床各家学术思想及专业文献的研读能力和综述能力。

  6.具备主动获取知识,并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的能力和结合临床实际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推拿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临床思维与经典医案分析、临床药理学、中医内伤杂病临床研究、中医药临床研究实践与应用、中医经典理论的临床应用、赵炳南中医皮肤病学等。

  培养模式及特色:

  采取”5+3”培养方式,实行学生分段考核、动态管理。以研究生及住院医师双重培养目标为指引,实现五年医学院校本科教育与三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结合。该班学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中医医院联合培养,充分发挥北京市名医工作站的作用,在学生入学初即由北京中医医院配备临床指导教师,进行跟师学习,从而实现“早跟师、早临床,跟名师、跟明医”的培养理念,其中前两年半在中医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后在北京中医医院完成临床课程、实习、规范化培训以及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等工作。前五年按本科生待遇,后三年按研究生待遇。

  学位授予:

  通过五年本科和三年研究生(含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绩合格,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中医学硕士学位(专业型),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