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北中医» 教育教学

走进北中医

       学校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以高层次教育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2007年创办“中医教改实验班”,以中医名家子弟为生源基础,将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家传教育相结合,全程全员双导师制,建立互动性、开放式的教育教学体系。基干“中医教改实验班”形成的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2011年开办九年制中医学专业(岐黄国医班),着眼于培养拔尖创新中医人才。2012年推出的中医学专业(卓越中医师、卓越中西医结合医师、卓越中医师京华传承班、卓越中医儿科班、卓越针灸推拿医师等方向)。采用“5+3”一体化培养模式,即通过五年基础课程学习和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绩合格,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基于中医学九年制与“5+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成果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探索25年”荣获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学校在非医专业推出多个新培养模式和专业。增设中药学专业—时珍国药班,学制采用“4年+4年”,即国内教育与海外培养相结合,实现本硕博连读;同时还开设中药学专业--卓越中药师,学制采用“4年+2年”,实现本硕连读,该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全程化药学服务能力的中药学高级专业人才,与中药行业相关规范化培训与实践密切接轨。另外,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复合型中医药专门人才,学校增设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及英语专业中医药国际传播班等。

       2017年,为满足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内在需求,培养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学校增设了康复治疗学专业;为适应现代化医药事业和药事管理发展需要,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跨学科的高级医药卫生人才,学校增设药事管理专业。

       2019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改革新时代本科教育与医学教育,学校创新开展面向未来复合型人才的“中医学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同年,试点管理学专业大类招生。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促进中医学与西医学相互交叉、优势互补、融会贯通,学校开展中西医临床医学教育项目,旨在促进中医学与西医学协同发展,培养一批学贯中西,引领未来健康事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同年,结合学校优势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增设生物工程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2021年,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社会需求,结合中医骨伤治疗优势,学校增设中医骨伤科学专业,为完善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人员培养体系,提供传统优势保障。

       学校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现已形成医、药、针、管、护、文、法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施教,全日制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对外教育多类型办学的完整的教育体系,塑造了“厚基础”和“重开放’的鲜明办学特色。

 

(各项数据截至2022年6月5日)